分享到:

双晖传媒创意总监王子年接受UIRSS专访

01-Aug-2012

专访双晖创意总监王子年:深度挖掘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设计

来源:UIRSS   地址:http://www.uirss.com/article-2394-1.html

摘要: 感谢您接受UIRSS的采访,请向大家做一个自我介绍吧? 大家好,我是王子年(@TG-王子年),首先感谢UIRSS的专访。目前就职北京双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原TG-vision设计工作室)担任负责人兼创意总监。专注于用户体验及 ... 

fb5a882c4e6c58b01149ebfa2d441d84.jpg

感谢您接受UIRSS的采访,请向大家做一个自我介绍吧?

大家好,我是王子年(@TG-王子年),首先感谢UIRSS的专访。目前就职北京双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原TG-vision设计工作室)担任负责人兼创意总监。专注于用户体验及视觉设计的研究。主导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设计。

f43dc4d20c5ab7a3fed972150cacfac5.jpg


还记得怎样知道UIRSS的吗?

在学习接触GUI期间偶然机会看到UI类专业电子杂志《UI Designer》时初识UIRSS。一直伴随至今。
 
做设计一路走来应该很不容易,有没有些故事分享给大家

简述下这几年的经历吧。
       
做过设计,前端,flash,学过3d,写过代码。现在看来上学及工作的前两年是各种熬夜各种悲催。当然付出是有收获的。

毕业顺利高薪进入北京奥运官网,后跳到精品购物指南,23岁竞聘总监,开始带团队出好的产品,很享受这段过程。认识很多业内朋友,同事也和朋友创办了自己的设计工作室(TG-vision)。之后跳槽搜狐,酷6,新浪磨练自己的技术,增强设计规范意识及团队协作能力。学习成长3年后成立自己的公司--北京双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TG-vision双晖传媒),迎来新的合伙人及优秀成员。业务也从单一的网站视觉设计,延伸至了涵盖了互联网,掌上移动设备、桌面平台、电子消费类及印刷宣传品等。提供从品牌设计、概念设计、交互设计、图形界面视觉设计到最终的产品化设计。目前主要业务是移动平台(iOS,Android)的创新产品设计及研发。

目前我们服务国内外企业多达100余家,成功案例300余例。涉及IT、汽车、教育、房地产、金融等各个行业,拥有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联想、李宁、国家摄影协会、赫莲娜、张裕、人民网、酷6网、中国日报(China Daily)、精品传媒集团等企业在内的成功案例。公司的发展稳步提升,利润也是节节攀高。

我们多名设计师在国内外获得设计相关奖项,被多家媒体专访,作品被国内外设计网站收录。我个人也荣获ChinaUI 2010年及2011年度十佳UI设计师称号;荣获68design联盟2010-11年度十佳网页设计师称号,并接受的专访。TG-vision双晖传媒作品被收录于国际最权威的网络在线创意杂志NWP第39期中。当然主要是这些都是大家对我及我的团队做的所做的产品的认可。我们也会为更好的服务于用户继续努力。
 
目前公司与员工合作感觉如何?

双晖传媒(http://www.tg-vision.com)是自己创办的公司,为自己做事情心情很愉快,有激情,目标性强,有成就感。能够听从内心的声音去做事,真正是通过团队的智慧和不断的创新来改变客户品牌价值及用户体验的习惯。 
 
能讲讲工作的经历及对你的影响吗?

影响很大!因果关系,在工作中不断积累自己的能力和经验,培养睿智的头脑和前瞻性的思维。厚积薄发,今天的结果是三年前的努力。在行业内不断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及曝光率。通过个人能力和魅力影响团队乃至整个公司。不断的学习技术、沟通、管理能力。做了公司才懂得UI设计仅仅是整个产品设计流程中的冰山一角。也是最容易的一个环节。

谈一下目前的工作流程以及和其他觉得的配合

我们公司和其他公司的设计流程基本相同,根据项目侧重点的不同而制定不同的视觉设计规范。需求方提出项目需求,产品专员和客户深度沟通,分析讨论产品功能并确认原型,再给到UI设计师进行视觉设计,需求方确认后,前端页面工程师切图,写交互行为。网站功能研发。移动客户端(iOS,Android)需要再单独开发。产品专员(UED)会对整个产品制作流程进行监督控。

作为一名专业(现职位),您认为应该具备哪些要素!

软件会用,想法能用软件画出即可。创意,要通过对各种产品的深入了解和丰富的经验后可以升华出来。还有一项几点比较重要。

1. 兴趣,决定在这个行业的持久性。
2. 态度,决定在这行业做到的的高度。
3. 勤奋,可以加速成长。

谈谈您最得意的作品及心得。

只要客户满意,用户受益的产品都是得意的。说说这个Photo Cinema for Mac版客户端吧。

8f0e6b2d9fb753162d4d5d67a21c78e4.jpg

Photo Cinema是一款基于Mac平台的编辑影音图像的工具。有点像国内Ulead的绘声绘影。在原型图中发现了几个重要问题,主操控界面功能较多,按钮分配比较密集,层次比较混乱。

如何让用户第一时间辨识出要使用的功能成为了最大问题点也是设计的突破点。带着好用、易用的最基本目标开始Demo设计。整体界面采用低调的深灰色作为主色调,用不同灰阶和质感将功能区和显示区合理划分整合。去掉冗余的修饰,加强了细节的质感设计。亮蓝色作为辅助色用作当前状态。引导提示用户当前操作。提升使用体验。界面风格突破了mac传统的浅色样式,增强按钮对比度,更好的突出操作区域,提升易用性。并且能够在众多mac平台的软件中脱颖而出。

您除了做设计一般有什么喜好?你的个人生活与创作之间有关联吗?

摄影,台球,听重金属摇滚乐。设计源于生活,爱好多一点很好。设计中有很多创意点,细节的刻画呈现都是从生活中的。有的同学苦于作品做不到非常精致,其实不然,是还没发现。

您是如何看待商业设计和个性设计的? 

个性设计如同艺术品,更多的是给予个人或少数群体欣赏的产物,通过个人的兴趣或风格来影响他人的。
商业设计是要通过研究理解用户的价值观、思维、行为、困惑和预期,挖掘用户对产品的潜在需求,基于用户体验的习惯,通过服务于不同市场与行业客户的丰富经验,结合本土化用户的优势进行再设计,让使用者在情绪上、行为上和认知上充分体验创新产品。是真正具有前瞻性和独创性的产品。

您怎样诠释自己的创作风格?性格因素是否也影响到了您的风格?

风格谈不上,比较喜欢通过光感质感的表现突出主视觉,给用户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性格的确会影响到设计风格。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愿意追求完美,做设计也不例外,非常注重细节,尽力做到极致。

您怎么看国内UI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伴随着iPhone,iPad,Android受到用户异常火热的追捧,移动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突飞猛进。我看好移动平台的交互,视觉设计及研发。虽然国内优秀的案例不是很多,但发展趋势非常有利。国内一线互联网公司及新兴创业团队都瞄准了这方面的业务来做创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下。

给新加入UIRSS的同行们一点建议

新入行或是在UI设计上遇到瓶颈的朋友们问我最多的问题是如何提高设计?页面怎样布局?怎么表现质感?细节如何完善?……
回答是多看,多想,多练。不要急于求成,没有太多的捷径。别指望上个培训班可以对设计驾轻就熟了。要不断的积累各行业、各平台的设计经验。要以一个普通用户的角度来研究产品,通过改变优化视觉设计来提上用户体验。强化对产品、品牌的体验认知!

对UIRSS的一些看法,和对本站发展的一些建议!

UIRSS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专业UI设计平台,提供国内外最新最全的设计资讯及优秀的作品案例。入行6年,一直伴随我学习成长。结识了众多行业朋友,相互探讨,不断进步。强力推荐更多同行及UI爱好者加入我们。

最后是我的联系方式,期待和大家的多多交流。

Mobile: 18601357649
E-mail: tgdesigner@126.com
QQ: 623326742
MSN: wzn1838@sina.com
Weibo: weibo.com/tgvision